【『結硬寨,打呆仗』能有效的根本原因
剛剛瀏覽到一篇知乎的文章,裡面舉了一個案例覺得太有意思了,節錄分享給各位。
-----------以下節錄開始-----------
世人都說曾國藩書生帶兵,行軍打仗奉行六字訣——結硬寨、打呆仗,湘軍作戰憑藉挖壕、築牆、穩紮營、固守,慢慢困死太平軍。戰術雖笨且見效慢,但卻極其實用。
這種戰法也不是一開始就奏效的,在與太平軍對戰的初期,湘軍可謂是屢戰屢敗,以至於曾國藩都要多次自殺,不過好歹是被屬下攔下來了,可見太平軍的戰鬥力和意志力其實要在湘軍之上。
根本原因是湘軍是朝廷的部隊,因此,湘軍的糧餉那是源源不斷,打了敗仗,不可怕,明天太陽照常升起,我們可以繼續打,反正湘軍是按月領銀子的,而且天天能吃飽飯,於是也就打出了結硬寨,打呆仗的戰法。最終依靠源源不斷的後勤補給和正確的戰法最終戰勝了太平軍。
我一直覺得曾國藩的“結硬寨,打呆帳”是很笨的方法,唯一的聰明就是知道自己笨所以不去和別人拼,無論如何都不是高效的投資方法。你要結硬寨?好,我拆了你的寨。你要打呆仗?好,我殺了你的人。看你怎麼辦。
作為一種軍事策略,“結硬寨,打呆仗”有其特定的適用範圍和意義,並不是百戰百勝的戰略,擴大其效果往往誤導人。
投資也是一樣,並不存在永遠有效的策略,如果有,一定會被傳播並形成投資規則,使用這個規則的人互相傾軋,直到這個策略失效。
一種策略是不是獲取超額收益,一方面長期來看取決於策略本身的邏輯是不是有效,另一方面在特定的時間段取決於當時的市場環境和資金偏好。
-----------節錄完畢-----------
我覺得作者舉的例子太到位了。
除了上面那一段,後面作者進一步分享的內容我也覺得很不錯
-----------以下節錄開始-----------
桑伯恩地圖公司的投資案例中,巴菲特具有推動公司價值實現的能力,一般的財務投資者沒有,所以還是不建議去投資一家沒有結構性優勢的公司,因為很有可能你的資金在“時間的泥沼”中價值消失殆盡。
即使有錢控股,也不一定有能量做出管理上的改變,在中國尤其這樣,政策、法律風險,尤其是行政管理方面問題會非常大。巴菲特有其能量,以及美國社會的制度,決定了他自己的操作方式。但是,可以借鑒的是他分析公司資產的方式,即如何對待投資收益的問題。
作為一般投資者,在出現致命替代品的情況下,果斷賣出是正確的選擇。事後的業績也證實了這一點。畢竟我們無法左右公司戰略,更無法通過控股再投資方式提高投資資產的回報。這是一個極端個性化的案例,對普通投資者不具借鑒意義。
-----------節錄完畢-----------
我覺得上面文字直接點明了一般投資人跟老巴的差別,我們是投資者,但老巴則是投資者兼任經營者,『我們無法左右公司戰略,更無法通過控股再投資方式提高投資資產的回報』。
我能做的僅是謹慎評估公司目前的現況與發展趨勢,在確認公司趨勢往上的時候搭個順風車,在有疑慮或看不懂的時候下車。

保護好自己手中的資金,那是我們日常生活所需的重要資糧。

 
以上簡單分享酌供參考,文章連結我放留言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mit 的頭像
    emit

    emit的部落格

    e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