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意見不喜勿噴。

很多人的聰明其實是解決問題的聰明,不是處理利益分配的「聰明」,即沒有大局觀和利益分配的概念。

有部台灣老電影叫《黑金》,梁家輝,李力群,劉德華主演。

里面有場很經典的戲:上面要選一個立法委員,李立群老師演的領導上方問梁家輝老師的黑道大哥和路人甲,你們說說為什麼要選你們。

路人甲一副表忠心,并且搖尾乞憐哈巴狗形象,我忠于黨派啊,我熱愛您啊。

李笑笑:「我謝謝你啊」。

梁回答說:選我,這個地區穩了,選他,我們派系就會丟了這個地方。

李表示認同,路人甲傻眼了。

很多人可能沒看懂,能坐到大領導面前的都是有能力會來事的主了,但是為什麼李對梁和路人甲差距那麼大?上方幾乎是不猶豫的選擇了梁?

因為利益集團更看重的不是誰的能力或者會討好,重要的是你能不能為集團帶來利益,能不能參與好利益分配,明不明白自己站的位置。

更直白一點,你的直屬上司在乎一點蠅頭小利麼?他在乎的是怎麼能獲得更大利益—保證集團的存續和自己永遠處于上位。

我再舉個例子,領導說,我現在接到上面要求,需要清理下部門近幾年的業績情況。

「聰明人」咋想?想的可能是,怎麼怎麼安排人手,怎麼怎麼分配工作,怎麼怎麼完成領導分配的計劃。

那麼,能往上走獲得提拔的人怎麼想?

第一.上面忽然要查業績,是什麼個情況?

第二.部門業績關系到領導政績,領導是怎麼考慮的?

第三.有沒有辦法讓領導看到我的能力和態度并幫他解決問題。

這就是問題所在,上升的人一定是站在更利益一點的位置,并且為權利者帶來解決問題方案的,不是單單做好一件事。

當然前提是這個人必須要有能力解決問題。

況且,有個問題很多人沒發現,一些事情,你能做好的時候會得到重用,只有你能做好的時候,往往你會被按死在一個位置上很久,直到有一個替代者。

所以聰明人不是不夠聰明,而是沒有明白在利益面前,怎麼分,怎麼讓自己參與分,比單純做成一件事回報更大。

因為他們身上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導致他絕絕對對爬不上去。

分享個真人真事。

因為他們身上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導致他絕絕對對爬不上去。

大力這樣的網友,我還是第一次遇到。而且是一對一交流的,不是網絡鍵盤俠噴子什麼的,我確定大力是在認真的和我聊天,我也在認真的和他聊天。

大力是非常優秀聰明的男生,他生活在底層,非常底層。這就讓大力從小體會到了世態炎涼,從小學會了察言觀色。

大力學習好,且情商高,應該說無敵了吧!

然鵝,大力最渴望的是愛。是母親的愛和家庭的溫暖。

大力的母親是個受害者心理,性格扭曲,敏感,脆弱,自卑的偏執狂。同時,她還是個故步自封的守舊者。

她不知道筆記本電腦的鍵盤是不能用水擦的。

有一次她居然得意洋洋的對大力說,快看,我給你電腦擦的可干凈了,現在正在陽台曬著呢!

大力后腦一涼,開始和母親吵起來,最后兩人大打出手。大力受夠了母親的一哭二鬧無知膚淺,更加受夠了母親的情緒崩潰,開始和母親互刪耳光!

你沒有看錯,互扇耳光。

最后在兩個人的抱頭痛哭中結束。

這樣不健康的家庭環境,并沒有讓大力選擇遠離,卻成了一種羈絆。大力居然沒有考出奇跡,離開原生家庭。而是,去了一所中專,教授維修課程。(大力的英語非常好,我匪夷所思,為什麼他不教英語呢?)

大力的職業生涯也充滿了起伏。

大力起初在中專學校做老師,後來又去了一個私企的車間,因為被二把手欣賞,所以做了辦公室主任。說不清什麼原因,大力和周圍所有人斗了起來。最后,大力被排擠而被迫失業。

大力有老婆,他老婆二婚,他一婚,他以此為傲。覺得自己品格高尚,是絕地好男人。

大力老婆的領導總為難她,大力二話不說,沖進辦公室揍了她領導。大力被拘留了幾天。他向我們吹噓,這才是好男人。

然而,當大力的老婆生了重癥,需要錢救命的時候。大力卻拒絕了自己老婆前夫的錢。

最后,大力的老婆死了。

有一次,大力問我上海的生產崗工資多少,我說我們單位的生產崗不是車間的那種,所以你問車間的我不知道。我們這里大概七八千,一萬也有的。

大力說不可能一萬,我說真的,我做過工資。

大力說,那車間的呢?

我說我們這沒有車間。

他說不可能,你說有生產。我說對,有生產崗位,但不是具體生產某樣產品,只是叫生產崗位。他們也有辦公室,和我們在編人員干一樣的活,只是拿的工資少。

然后我很坦誠的說,由于我對私營企業里的車間崗位真的一無所知,所以我真的不清楚。

大力就忽然爆發了,他說,你就是裝逼!裝什麼!你一個月工資多少?!用得著嗎?不想說看不起就說不想說唄!

故事講到這里,大家怎麼看?

 

三觀不行……

尤其是世界觀不行……

我發現,很多人總提三觀,但其實好多人并不知三觀是哪三觀。

三觀是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

大多數人都以為三觀是,是非觀,正義觀,道德觀……反正很多人的三觀挺復雜。

有些人很聰明,但是出生的環境不好,導致他們對世界的認識偏差,甚至從沒看過真正的世界,所以在人生的關鍵時候總會選錯,只能在底層了……

我舉個例子,我姥爺在鐵路,建國前的老工人,當時上頭要提拔,他老人家說:我要當技術工人……

這就是世界觀的不成。

我姥爺要是當時興高采烈的提拔了,光是熬資歷,現在也不差了,我現在得是鐵桿鐵路子弟,寫個屁的網文啊?開火車不香嗎?

還有一次,姥爺說:當時給我分了個房子,我沒有要……

那個房子不咋地,但有個兩千多平的大院子,按照現在的標準是一類地段。

當時他老人答應了……

我再舉很多人現在都知道的例子。

我在知乎寫過很多跟房子有關的回答,其中最重要的一個論點,就是不要買期房……

最早我能找到的回答是2017年的回答,說不要買期房

你們知道我為什麼有這個觀點嗎?

不是我很聰明,是我十八年前買房子的時候,發現整個長春市找不出五家有完全手續的小區。

二十年前,長春遍地爛尾樓,到處是買了房子維權的人……

豎立在最繁華的地段,全長春市最高的彩虹樓,全國都有名,樓是彎的,不是直的

買期房很慘,非常慘,二十年前我就看過了……

我當時也沒買到手續齊全的房子,只拿到了發票,房本是五年后才拿到的……

知道期房啥樣,腦子稍微正常的,也就不會去碰了,但沒有切實挨刀,就算是聰明人也不會相信期房是坑……

看世界,很重要。

了解世界,不是全球那個世界,就是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對很多人來說,很難的,他們一點也不關心,這個世界啥樣,也就很難改變自己的人生。

網文有個很大的類別,男頻女頻都有,叫做重生文。

如果給大家機會重生再來一次,就算沒有未知,不能知道世界的未來,也沒有抄歌抄小說,大機率也會比現在過的好。

因為大家已經看過世界了,再回去一次,人生的關鍵時候,不會選錯了

ˋ抓住封口

兩千年前,在河南地界上一個聰明的底層年輕人也想到了這個問題,與其他聰明的年輕人不同是,他找到了這個問題的答案。

當時他還只是某個不知名堂口扛把子手下的一個不知名小弟,在某次喝熱了出門放水的時候,無意中驚擾到了廁所里嚇的驚慌失措的老鼠。

他突然就想明白了這個困擾他多年的問題,谷倉的老鼠,即使不用怎麼努力,就能吃的腦滿腸肥,高枕無憂。而廁所的老鼠,即使再聰明伶俐,也只是在廁所一只聰明的吃屎的老鼠。

很多時候,平台比個人的聰明才智更重要。套用某個老總的白話就是,「到了風口,是只豬都能飛起來。」

這個年輕人的牛逼之處在于,他參透了這個道理后,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自己跑到西面的一個風口上的公司,結果真的成了一只谷倉的老鼠,而他的結果其實也并不太好,被腰斬前,哀嘆,榮華富貴不如年輕時出門打獵了。

總有人信誓旦旦的說,自己掌握了財富密碼。前提是你做出正確的選擇。

但是這些「成功人士」,其實壓根不會說自己的成功一部分是借了上輩子的福蔭蔽有了足夠的試錯成本,然后碰巧趕上了起飛的風口,而自己到底是只狐貍,還是頭豬,根本不重要。

而普通人,再聰明,他先要解決的是自己的溫飽問題,這個最基本的問題不解決,你談再多格局和人生規劃都是掰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mit 的頭像
    emit

    emit的部落格

    e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