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高比例的高變現性資產的投資者,雖然看似無法享有較高的短期資產報酬率,但他們往往可以在絕佳的投資機會出現時,比其他手上已無現金的投資者,更多出手的機會與勇氣。
棒球場上的強打者,站上打擊區,累計三記好球進壘未揮棒,將被判三振出局;投資市場不同,你未必要在大部分人看好的時間點進場,只要選擇適合自己出手的時刻進場,理性冷靜研判什麼時機最適合自己出手,才是決定你自己投資成敗的關鍵.
低股價淨值比的公司,大部分不是便宜的公司。決定股價淨值比高或低合理性的關鍵因子,包括企業的股東權益報酬率高或低,其次是盈餘的成長率高或低,最後則是企業創造自由現金淨流入的高或低。
郭恭克
 
市場短期價格上上下下是常態,能夠讓自己保持信念,產生定見,不受價格影響,只有對公司不斷進行深入的研究。只有這樣,投資才能成為專業。
投資一家公司都會遇到價格起伏,但市場能夠告訴你「價格」,卻沒有辦法告訴你「價值」。
這也是人們社交聊天時的盲點,因為朋友在一起,都有交情,不適合追根究底。
結果好,可以一起開香檳;遇到問題,卻也往往鳥獸散。
這是人之常情,卻不是投資上的好方法,因為股市投資往往是反人性的,而人們總是有不同的觀點。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 投資遊戲的美妙之處在於你不必在每件事上都正確,這讓投資遊戲變的偉大。
你不需要對世界上20%或10%的公司的看法都是正確的,你只需要每一年或兩年得到一個好主意。
我曾經對障礙賽馬非常感興趣,你可以贏得一場比賽,但你不能贏得所有比賽,但你可以對一家公司做出一個非常有利可圖的決定。
我討厭去猜漲跌,如果有人給我標普500指數的所有股票,讓我必須對它們在未來幾年相對於市場的表現做出一些預測,那我不知道我會怎麽做。
但也許我能在那裏找到一家我認為我90%是正確的公司。
這是股票的一個巨大優勢,你只需要在你一生中很少的事情上是正確的,並且只要不犯任何大錯誤。」
(巴菲特於2003年股東大會)

可能是 2 個人和文字的圖像

找到自己的能力圈很重要,絕對不要跟非洲選手拼長跑項目.......
你投資看不懂的電子零件或新藥公司會比產業專家或醫生厲害嗎?

可能是 7 個人和文字的圖像

 

我破功了,難得收盤後的價格比我盤中截圖的價格還要高!
不過鈊象股價也真的很高了,今天只是因為下午有法說會股價就提前慶祝,那鐵定是大戶出貨的好機會,今天爆了大量5296張,是平常成交量的二到三倍。
鈊象再次站上900元關卡只是投資人熱情的肯定,不代表之後會扶搖直上重新站上1000,你最好有自己的估值或投資原則,才不會在情緒中跟著殺進殺出。
股價高,我會不會賣股?
以我的投資原則是不會,我會讓股價自己修正,預測股價高低點不是我的專長,未來幾年我也還是一樣不預設股價高低點,讓它自己去表現。
還是要提醒大家,不要太專注在一檔股票的漲跌上,還是要冷靜地回到你的投資組合中思考。思考一下,未來五至十年,你的投資組合有沒有什麼問題?投資邏輯有沒有什麼錯誤或風險?要更專注在整體股票資產的規模增長上,現在表現好的股票可能在未來不如預期,現在表現不如預期的股票也可能是未來幾年的飆股,永遠要用長線思維來看投資。
你的十支股票只要有6支看對了,你的總報酬就不會太差,而只要一兩支股票表現異常優異,你的資產規模就會產生變化。
所以,不要太計較個股的短期報酬率的高低,有些公司會在屬於它的高光時刻做出表現,為你的資產規模做出貢獻,這些都需要幾年的時間才看得到結果。
願你的耐心與毅力可以為你帶來豐厚的回報!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 ‎3293 3293銃象 鈦象 900 -50 50(5.88%) PK技術分析 PK 技術分析 09/2513:30:00 09/25 13:30:00 總覽 總覽成交明細籌碼估價 覽成交明細 成交明細 等碼 估價 VIP 古價 河 850.00 915.00 09 785.00 10 belellamiil mllll الملم mah 12 13‎ 」‎的圖像

 

雖然我是投資個股,但還是要提醒大家一點投資時的正確觀念。
投資個股,不要僅僅看一位號稱的投資達人過去有很亮麗的績效就全然相信他所說的一切,或無腦買進他所買進的個股,因為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也可以一樣表現優異。
只要是跟「個股」有關,就牽扯到機運,而機運(或運氣)是無法複製的,所以他過去的績效不會等於你的績效,他也不一定能複製自己的績效。
當你決定投資個股,就是選擇了要挑戰轉動命運的輪盤,因為買進一支股票後,你算不出明天或下個月的報酬率,也算不出未來幾年你的報酬率。另外,就算期待的回報有天會實現,你也不知道要等待多久,可能遠比你期待的要多等個五年甚至十年,常常所期待的還沒實現你就放棄了......
無法複製的事物就多少跟機運有關,「好的時機買進好的股票」這種好事只會偶爾出現,若出現了你沒果決把握機會或投入的不夠多,對你資產規模的影響也很有限。
這也是為什麼你明明跟著一位投資達人還努力看他的文章,知道他看好什麼股票,但你的整體績效還是不如預期的原因。因為最終,你的思考與膽識才是左右投資成果的關鍵,你才是自己投資致勝的關鍵人物。
如果你還是很想投資個股,挑戰更佳的績效,這是我給你的提醒:
1.優先瞭解投資大師的投資思考,特別是整體投資策略,讓自己學會釣魚,而不是跟大師或達人討魚吃。不要三天兩頭就問這支股票可不可以買,先問自己為什麼你老是無法判斷一支股票能不能買?
2.整體投資策略要優先於選股策略,善用時間的優勢來規劃好的投資組合,讓你的投資策略可以允許錯誤,讓時間可以彌補你遲早一定會犯的大小錯誤。
3.嘗試三到五年後,績效不如大盤就要勇敢放棄自己選股,這代表你仍無法掌握有效的投資策略與選股技巧。每一年都是累積複利的寶貴時間,不要輕易浪費投資最重要的前幾年,越早投入的資本會有最好的效果。
很少有人能在犯了好幾年的錯誤後,靠著後面精彩的操盤救回損失還倒賺好幾倍的,有的話這些故事都已經刊在雜誌上了,這些讓人羨慕不已的故事不會是你的人生。
「打不過就加入」永遠不會是太遲的好決策,千萬不要在忙碌了五年甚至十年後才突然認知到自己白白浪費了寶貴的光陰,長期績效輸給了什麼都沒做的被動指數投資人。畢竟在投資的世界裡,面子一點都不重要,你的帳戶裡別人看不到的數字才是你應該要在意的!
可能是 1 人和錢的圖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mit 的頭像
    emit

    emit的部落格

    e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