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漲時你會看到利多不斷,股價跌的時候你會看到怎麼各種利空都突然跳出來了。鈊象股價破800後就開始了一整週的跌幅,這週末還馬上多了個中國遊戲監管的利空新聞,真的嚇壞寶寶了!買在七八百沒獲利了結或停損的投資人應該都七上八下吧?會不會跌破700再跌到650呢?
自2018年來中國政府對手遊監管趨嚴的方向沒改變過,新的措施一下來,市場情緒總是在還無法評估實際影響時就先反映了,不過這就是股市常態,畢竟恐懼是無法量化的,大多數投資人的反應都是先跑再說。
但其實企業獲利是可以由數據做出合理推估的,自己手上的企業股票值多少錢你應該要有個底,應該避免受到市場情緒影響而做頻繁操作。不要忘了股市是一個多做多錯的世界,喜歡猜測股價短期變化的玩家註定是輸多勝少。要當個長線贏家就應該專注在自己手上企業的成長曲線上,而不是股價波動上。
對長線投資人來說仍必須專注思考企業在產業中的地位是否有改變,遊戲業長期是不是仍能持續增長?
就算近年中國政府對手遊監管的大方向沒有改變,但以中國最大的遊戲公司騰訊為例,2018年至2022年,騰訊手機遊戲的收入分別為1119.8億元、1433.2億元、1698.8億元、2015.7億元和2364.5億元,年均複合增長率仍高達16.1%。
只要手機與網路越普及,用戶越來越多,遊戲手機化的趨勢是不會改變的,你可以預估用戶仍會越來越多,消費也會隨著年齡越來越高。中國打擊遊戲是從青少年的角度來思考,其實是好的措施,我其實覺得台灣也應該跟進才是。
但你仔細看中國的長期政策,其實仍有平衡產業的需求,並非無理打擊遊戲業,只是限制兒童與青少年勿沉迷遊戲,但仍是鼓勵遊戲廠商走向創新與有利社會的發展,這對激發產業創意其實是好的。
至於中國遊戲監管政策對鈊象的博弈遊戲影響為何?其實我覺得影響是不大的,主要鈊象在十多年前就在中國栽過大跟斗,學到了寶貴的經驗,如何在合法與獲利之間取得平衡正是鈊象的強項。
鈊象在2012年之前80%的營收都靠中國,當時遊戲機的收入幾乎是一夜消失。現在鈊象的投資人要感謝當年鈊象經歷過此大災難,而讓鈊象在此危機中重新找到出路,並發展出新的經營策略。
鈊象在中國的營收已經縮減到20%,主要的市場已經由過去的中國分散到美國與東南亞,而且以成人用戶為主,青少年的管制影響不大,這次中國提出的管制主要是針對遊戲廠的獎勵措施,我覺得對實際營收影響也有限。
如果你投資鈊象是因為看好中國市場,那也許你真的該認真思考一下值不值得投資這家公司。但如果看好的是全球博弈活動轉線上遊戲化的趨勢,那就好好想像一下全球市場還有多少成長空間,值不值得繼續持有它。
至於每天的股價,就交給市場上每天來來去去的投資人去擔心就好了。我則把鈊象股票跟我的房子一樣當作資產,可是不會隨便賣出的。三年或五年後你再來跟我出價,我會再好好考慮,但現在,不賣!

 

 

可能是 1 人和文字的圖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mit 的頭像
    emit

    emit的部落格

    e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